海老牛蒡卷

古三小论文(狗头)

这几天看了几个讨论巫炤动机的帖,也来说说我的想法。

首先,我觉得魔族入侵这段剧情是道道德困境题。用蝙蝠侠黑暗骑士中的经典炸船来做比喻的话就是:两艘即将爆炸的船上,一艘船是满载科学家,他们死了世界科技水平会倒退100年;另一艘船是满载战士,他们死了国家军事实力会倒退100年。你现在手上只有一支救援队,而且时间也只够救一艘船的人,请问你救哪边?

(结合剧情背景和古三【传承】主题,这个变量其实差不多就是【世界】vs【国家】了。)

这种选择题其实不是让人选择正确答案。因为不管怎么选都是错的,都要付出代价。人只是在两个选项中选择那个自己能承受后果、能承受代价的选项而已。

其次,其实我觉得普通人真的挺难代入姬轩辕的视角去思考这个问题的。他不但是族长还是个丈夫,【全族利益】和【全族利益+个人感情】之间没有那么容易选择。最重要是,我们不能单纯给等待救援的人社会价值加码,他们不只是两个变量,而是人!觉得被选择的那边价值高,所以就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,这不过是事后的自我安慰。做选择的人如果这样说,不过是为了让自己好受点,少点自责,逃避责任。被选择的一方和其相关人士这样说,不过是让自己坦然点,安慰自己死得其所。

我这么说吧,对于观众来说,这不过是个剧情,不过是两个选项,上面的人不过是两句定语,甚至不是代表真实的人的人口数据,没有实感,也就不能真切体会这种两难,因为对于姬轩辕来说,两边都是活生生的人。

哪怕我现在在说这些,我也不是真的能代入到他这种处境中,设身处地的理解他。以前看过这个公益广告,主持人问一个司机:他能接受一年里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是多少?司机说70个吧。然后主持人让司机的亲人朋友走出来,告诉司机:这里是70人。司机看到乌泱泱的人群,才惊觉70人是这样庞大的数量。只有真实的面对那些人,才会有实感,否则都是纸上谈兵。

在姬轩辕如此两难的时候,嫘祖给了他答案。嫘祖面对的题目是:两艘即将爆炸的船上都是人,自己这艘船上有个按钮,摁下去另一艘船上的人一定会得救,而自己这艘船有0.0001%的可能也会得救。然后嫘祖摁了,姬轩辕和缙云也懂了她的意思。所以这个最难的难题,其实不是他们两个做得选择,是嫘祖选的。只是她没等来那0.0001%的可能。

最后是巫炤。巫炤不是做选择的人,他是旁观选择的人,但是他不只是普通的旁观者,他是被选择的一方的近亲属,是做选择的人要面对的后果。

我讲个有代入感点的电车难题:一列满载人的火车很快就要脱轨了,你在另一条铁轨上,面前有个轨道扳手。扳了你可以救下那一车人,但是火车会开到你所在的铁轨上撞死你;你不扳,自己能活命,到火车上的人就死了。请问你扳不扳扳手?

舍己为人的选项我们不讨论,我们就说如果你不扳,你能承受社会怒涛般对你自私行为批判的舆论压力么?你能承受来自死者家属那种【绝不原谅你】【要你陪葬】的恨意么?

老有人说巫炤是神经病本病,是缺乏沟通,是和缙云姬轩辕他们观念不一致。这都是站在上帝视角、大局观上讨论这个问题选项两边的价值与利弊。游戏里老说巫炤没有常世的道德价值观念,但是巫炤对于【西zi陵ji人】的概念是非常明确强烈的。他能为他们赴汤蹈火的去做任何事。

他是个死者家属,而且不是某一个人的死者家属,他是整个【西陵】的死者家属。他的自己人都死光了,而且巫炤的西陵人的定义非常唯心,现在要他圣母的接受这个事实,不怨恨任何人,还要继续帮助放弃他一族生命的人杀魔?就问你合适么???人家心中最有价值最重要的东西,而且数量巨大,都因为被放弃而死光啦,巫炤恨到报复轩辕丘的逻辑不是挺好理解的么?

我前面也说了,实际做了关键选择的其实是嫘祖。但我觉得巫炤不会怪嫘祖,也不会恨她,因为她为了守护西陵死了。如果她活着可能会一起被恨,但是她死了,她就是英雄。这里的逻辑与北洛小时候的养母苏氏的逻辑可以对应理解的。

巫炤还可以和怀庆相对应比较,都是心有怨恨,都是没有放下仇恨,但是怀庆没有选择报复。我不好说这就是怀庆心理健康状况比巫炤好,但是起码怀庆的三观没有让他选择报仇雪恨助纣为虐。但是也不能说巫炤三观不正,所以报复杀戮,是他神经病本病。死者家属里原先三观正常的人,被仇恨蒙蔽大肆报复社会的也不是没有。

总结我不会写了,就……以上,裁判长!(你)

评论(1)

热度(18)